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鋸棕櫚與雄性禿


棕櫚對攝護腺腫大的療效
資料來源:生化碩士  胡家碩
http://www.wedar.com/  1998/06/09
攝護腺又稱為前列腺,是男性生殖系統的一部份,平日的功能是分泌部份的精液,以幫助精子排出尿道。男人到了50歲以上大多會有攝護腺腫大(Benign Prostatic Hypertrophy,BPH)的毛病,但是大部份狀況下並無大礙。然而,由於它緊臨尿道,發生腫大後就會影響正常的排尿,發生一般中老年男性的解尿遲 緩、頻尿、滴尿、夜尿,或尿解不淨之困擾。

BPH 的主要成因是因為血液中 dihydroxytestosterone二氫雄腺素的含量過高,這種現象造成了攝護腺被過度刺激而發生腫大的現象,因而阻礙到尿道的正常排尿機能,臨 床上以藥物Proscar治療通常可以得到不錯的效果。Proscar 是 MSD藥廠的著名控制 BPH的藥物,又名 Finasteride,在臨床上的使用極為普遍,但是除了婦女與小孩絕對不得接觸以外,最大的副作用就是可能會造成男性的陽痿。

而目前有一種名為鋸棕櫚(Saw Palmetto)的草本植物,最早由德國人發現它對攝護腺腫大預防與改善有明顯的功效,並被接受用於醫生處方中,在歐美國家廣為流行,在許多國家的健康 食品專賣店內均可購得。經實際臨床評估,鋸棕櫚對於早期攝護腺腫大的改善功效並不亞於處方藥Proscar,同樣都是對於刺激攝護腺的元兇 dihydroxytesterone(二氫雄性素)發生了抑制的作用,因而預防了攝護腺的腫大,這對於中老年男性的攝護腺保健提供了另一種不錯的安全選 擇。

由於鋸棕櫚的作用在於抑制二氫雄性素的形成,所以國外許多雄性素禿頭的患者在長期服用Saw Palmetto之後發現,原本一片光明的"地中海"竟然又長出頭髮,這是因為光頭殺手──毛囊細胞終結者,二氫雄性素被鋸棕櫚所抑制而減少的緣故。有趣 的是,鋸棕櫚(Saw Palmetto)並非最近才被發現,只是我們又一次從老祖先那兒拿到的法寶,因為在南美洲印地安文化中,鋸棕櫚很早就被用來治療膀胱、尿道和攝護腺發炎 等泌尿系統方面的疾病。更重要的是,鋸棕櫚的治療效果不會如一般治療攝護腺腫的藥物會干擾到〞攝護腺特異抗原〞(Prostatic Specific Antigen, PSA),一種對早期攝護腺癌診斷極重要的血清指標的數值,使得臨床醫師對於癌症的診斷更加精確,不會造成醫師的誤判,因此,它在另類醫學中的地位被十分 重視,也是歐美常見的健康食品。

 
來自南美的神奇男性藥草….鋸棕櫚
許多男性到了中年以後,到醫院進行身體檢查,一般常見的身體異常除了血壓、血脂、膽固醇 過高,或是血糖方面的問題以外,常會有一項 "攝護腺腫大" 的問題, 許多人並不知道什麼是攝護腺,以及到底攝護腺腫大到底是不是嚴重的疾病,這時候經過醫師詢問與解釋,是不是最近會有小便尿量減少而頻尿? 滴尿、解尿不淨的困擾?才知道是攝護腺腫大對於尿道阻塞,以致於發生些中年男性的症狀。

根據美國的統計,大約有40%的50歲以上男子與70%的60歲以上男子會有輕微到嚴重攝護腺腫大的症狀,如果不好好重視這個疾病,要知道它隨時有可能會 惡化變成致命的攝護腺癌,在國內,這種癌症有慢慢增多的趨勢,就是因為國人的飲食逐漸西化所致,最近許多政界名人因為攝護腺腫大而住院,引起媒体對於這個 疾病的重視。

男性荷爾蒙讓一個男人之所以為男人,主要由睪丸分泌,它會使男性肌肉生長,並且表現出許多男性的第二性徵,但是,這些雄性荷爾蒙 (Testosterone)卻會因為一種體內酵素(5-alpha reductase)的轉換而變成另一種危險的雄性荷爾蒙稱為DHT(DihydroxyTestosterone),這種危險的DHT荷爾蒙是使攝護腺 腫大的主要原兇,而隨著男人年齡的增長,一方面 5-alpha reductase酵素的活性會慢慢增加,使體內DHT濃度增高,另一方面攝護腺也因長期受到DHT的刺激,因而發生攝護腺腫大的症狀,除此以外,DHT 也與雄性禿和青春痘有關

目前良性的攝護腺腫大臨床上多以MSD藥廠的Proscar這種藥物來治療,這種藥品的作用就在那5-alpha-reductase 酵素上面,由於Proscar會對於這個酵素產生抑制作用,因此,服用男性體內的DHT就會減少,因此降低對於攝護腺的刺激,而達到減緩攝護腺腫大的療 效,這種藥物必須要長期服用,大約有40%左右的病人經過一年的療程之後,攝護腺腫大的症狀可以獲得改善與控制,也就是說,長期服用此藥可能可以改善中年 男性惱人的頻尿與小便不淨之症狀,但是,有50-60%的病患卻沒有什麼改善,且5-10%的人服用之後會有陽痿或性慾降低與性無能方面的副作用。
別以 為鋸棕櫚是什麼新發現的天然寶藏,事實上,南美洲的印地安人早已於數百年前就於傳統藥草中使用它來改善攝護腺方面的問題,而這藥草在歐洲早就被列為正式的 處方藥達20多年,它的學名叫做Permixon,這是一種由南美的棕櫚樹果實(serenoa repens)中萃取出來的天然藥草產品,作用於攝護腺的機轉和目前有健保給付的Proscar完全相同,都是在於抑制5-alpha- reductase酵素的活性,但是它比Proscar更好的是,它進一步地抑制DHT受體與DHT之間的結合,因此,在療效上面比Proscar更有效 果,比起先前所述Proscar的療效,鋸棕櫚大約6周的療程就達到60%-90%的效果。此外,它不會有Proscar的性無能方面的副作用,所以這個 藥草在歐洲一直都是處方藥,在歐洲使用量比起Proscar更普遍,而且費用更便宜。在美國發表於Current Therapies Research期刊的一篇報告說,經過90天的療程,有88%的患者服用鋸棕櫚而達到臨床上的明顯效果。而且,過去使用Proscar經常會使 PSA(攝護腺癌特定抗原, 一種用於診斷攝護腺是否癌化的血清指標)的檢驗值不準確,而服用鋸綜櫚則完全不會有此缺點,使得攝護腺癌的臨床診斷更為正確,而另外一篇發表於 Journal of Steroid Biomedical Molecular Biology的文章更報導了鋸棕櫚對於攝護腺癌細胞具有抑制效果。對於攝護腺癌的治療又開展了另一個新方向。

事實上, 有許多天然的藥草對於某些疾病的治療效果比起化學製藥工業所製作出來的藥品其實有過之而無不及,而現代西方醫藥所使用的藥物也大部份都最早來自於天然物的 發現,在中國與許多東方國家,傳統使用的藥草在治療效果上也都不比現代昂貴的新藥差,在歐洲與日本,臨床醫師使用藥草為處方藥是極普遍的事實,這些天然製 品雖然比較不受媒體青睞,但是它的藥效顯著而且價格便宜,並且通常副作用少而安全性較高,對於許多傳統藥草的價值。我們實在必須重新評估。
這裡收集了Saw Palmetto鋸綜櫚在國外發表有關的臨床報告(胡家碩 整理)

Barlet, A. "Efficacy of Pygeum africanum extract in the medical therapy of urination disorders due to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Evaluation of objective and subjective parameters;" A placebo controlled double-blind multicenter study, J. Wien Klin Wochenschr, 102:667-73, 1990 (In German).
Berges, R. "Randomized, placebo-controlled, double-blind clinical trial of beta-sitosterol in patients with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Lancet, 345:1529-32, l995.
Braeckman, J. "The extract of Serene repens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A multicenter open study," Current Therapeutic Research, 55:776-85, l994.
Carani, C. "Urological and sexual evaluation of treatment of benign prostatic disease using Pygeum africanum at high doses," Arch Ital Urol Nefrol Androl, 63:341-5, 1991 (in Italian).
DiSilero, "F. Evidence that Serenoa repens extract displays an antiestrogenic activity in prostatic tissue of benign prostatic hypertrophy patients," Eur Urol, 21:309-24, 1992.
Dathe, G. "Phytotherapy of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BPH) with extractum Sernoa repens," Urologe B, 31:220-23, 1991.
Dufoour, B. "Controlled study of the effects of Pygeum africanum extract on the functional symptoms of prostatic adenoma," J Ann Urol (Paris), 18:193-5, 1984 (In French).
Semino, M. "Symptomatic treatment of benign prostate hypertrophy. Comparative study of prazosin and Sernoa repens," Arch Esp Urol, 45:211-13, 1992.
Strauch, G. "Comparison of finasteride and Serenoa repens in the inhibition of 5-alpha-reductase in healthy male volunteers," Eur Urol, 26:247-52, 1994.
Tasca, A. "Treatment of obstructive symptomology caused by prostatic adenoma with an extract of Serenoa repens Double-blind clinical study vs. placebo." Minerva Urologica e Nefrologica, 37:8?-91, 1985.
Vontobe H. "Results of a double-blind-study on the effectiveness on ERU (extractum radicis Urticae) capsules in conservative treatment of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J Urologe (A), 24(1): 49-51, 1985 (German).
後記
提醒大家,上述文章與臨床報告確認的部分,基本上是以口服的方式治療攝護腺腫大為主,應用在雄性禿上多半是理論上的依據。故口服鋸棕櫚經實驗證實,的確可 以改善攝護腺腫大的症狀,在歐洲已經被列為處方用藥超過20年了,但重點是,口服鋸棕櫚對於雄性禿,尚缺乏醫屆所認可的研究!
既然如此,
我想提供服用鋸棕櫚的幾種前題讓您參考:

一、除非服用柔沛、波斯卡之後會出現副作用。
二、剛開始要改善不嚴重的雄性禿掉髮(例如第一~二期),但因為需長時間服用,不願意這麼快吃口服藥物,是可以嘗試口服鋸棕櫚來評估對您掉髮的改善程度。
三、僅作預防雄性禿之用,也就是因為家族其他人有雄性禿,想未雨綢繆,一定做預防的動作,不過如果因為預防而服用口服鋸棕櫚之後,還出現掉髮,那就得知鋸棕櫚對自己是沒有效果的!

 

目前在美國有多種含鋸棕櫚的口服產品(台灣須稱之為健康食品),除了作為日常的攝護腺之保健及相關疾病的預防,也有爲了對抗雄性禿,除鋸棕櫚之外,還加進 了其他可以協助抑制DHT的成分(如茄紅素、綠茶萃取、非洲刺梨、南瓜子..等),或是對於頭髮生長有幫助的維他命或礦物質(鎂、鋅、B6)。後者的品牌 繁多,如Corvieex、Hairgenesis、Natrecia、Procerin、provillus等,每一個品牌都強調自己是最有效的,但其 實經過仔細比較成分與劑量之後,其實品牌間的成分差異性不大!說穿了,不過又是廣告詞與行銷手法罷了,所以,欲選擇口服鋸棕櫚,不妨考慮自己的預算才是真 正的最佳選擇!

又這兩類口服鋸棕櫚,據我所知,
衛生署表示目前並未經手口服鋸棕櫚的查驗工作(口服健康食品在台灣需經過衛生署嚴謹的查驗程序),多半以代購的方式居多,不可能有所謂的代理廠商,大家可以根據自己需求來選擇品牌即可。
2.雖然如此,鋸棕櫚到底還有什麼能耐?其實,外用方式的鋸棕櫚萃取(SPE)的確是經過國外的臨床實驗是可以抑制5a還原脢(長庚醫院皮膚科也做過類似研究),減少DHT產生的,所以外用鋸棕櫚養髮液的效果是比較確定的。在台灣也有不少相關品牌,像立髮健、護蕾、髮朵、NISIM等歸類為一般化妝品的養髮液都含有鋸棕櫚之成分,我還是一句老話,既然要長時間使用,還是符合自己的預算需求、選擇具有科學根據及臨床實驗的品牌比較實際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